保證旺盛的精力與活力

起居養生。《內經·素問·四氣調神大論》篇曰:“秋三月,早臥早起,與雞俱興。”秋季應早睡早起。早睡以順應陰精之收藏,早起以順應陽氣的舒展。秋季,最好晚上9點入睡,早上五六點起床,以順應“收養”之道。

運動養生。金秋時分,自然環境處於“收”的階段,陰精陽氣需要收斂內養,是運動養生的好時節。

老年人可選擇五禽戲、太極拳、六字訣、八段錦等調息養神;中青年人可跑步、打球、爬山、洗冷水浴、遊泳等,激發人體自身的陰陽氣血。想有良好的鍛煉效果,必須注意“形勞而不倦”,循序漸進,量力而行,運動量應以微汗為宜。

食養生。秋季飲食宜多吃些滋陰潤燥的食物,如銀耳、甘蔗、梨、藕、菠菜、烏骨雞、豆漿、鴨蛋、蜂蜜等。“少辛筯酸”,可多吃些酸味食物,如:蘋果、石榴、葡萄、柚子、檸檬、山楂等;少食辛味食物,如:蔥、薑、蒜、辣椒等,以補肝氣收肺氣。

最佳蔬菜——蓮藕。“荷蓮一身寶,秋藕最補人”。秋令時節,正是鮮藕應市之時。此時天氣幹燥,吃蓮藕,起到養陰清熱、潤燥止渴、清心安神的作用。同時,蓮藕性溫,有收縮血管的功能,多吃可以補肺養血。鮮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,蛋白質和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含量也很豐富,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,可緩解便秘。吃蓮藕時,搭配白木耳可以滋補肺陰,搭配鄢木耳滋補腎陰。

最佳水果——梨。秋季空氣幹燥,水分較少。而秋梨鮮嫩多汁,含有85%的水分,酸甜適口,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鈣、磷、鐵、碘等微量元素等,被稱為“天然礦泉水”,自古尊為“百果之宗”。如果每天堅持食用適量的梨,能緩解秋燥、生津潤肺。

最佳吃法:吃生梨能明顯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現的咽喉幹、癢、痛,聲音啞以及便秘、尿赤等症狀;將梨煮熟或蒸熟吃,如冰糖蒸梨,可以滋陰潤肺、止咳祛痰,對痛風、風濕病及關節炎也有防治功效,對治療肺熱咳嗽和喉嚨痛等效果更佳。

最佳肉類——鴨肉。秋季是鴨子最肥壯的季節,更重要的是,鴨子是涼性食品,具有滋陰養胃、利水消腫的功效,可防秋燥。

中醫稱鴨為“藥”“滋補上品”。這是因鴨肉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,脂肪含量適中,約為7.5%,比雞肉高、比豬肉低。喝鴨湯進補,最好結合自身體質狀況、配合中藥或食物進行。

平時容易患咳嗽、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體質較弱人群,可以在熬鴨湯時,加入山藥、蓮子、黃芪或西洋參,一般為30~60克;女性在秋季易皮膚幹燥,可加入百合、玉竹,養顏護膚。

推薦海帶燉鴨湯。取淨鴨500克剁成小塊、淨海帶150克切成方塊,將鴨和海帶在開水中焯一下。加水燒開,撇去浮沫,加入大蔥末、薑末、料酒、花椒,慢火燉至爛熟,再加入鹽、胡椒粉、味精,調味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