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不寐却觉安然

杜鹃哀啼,苦涩了一卷诗书中的墨香;枯木展翠,盈暖了荒芜绝境里的灵魂。撷一径花的梦,梳进未绾的青丝,细细打理,悠悠生香,静雅之至韓國自由行,闲淡之极。
  
  常常独自去想:岁月静好,现世安稳,究竟是何般模样?是展一笺素纸,斟酌平仄的韵律,还是敛一卷经纶,于烛下静默着诵读?也许,都不是。来日,我定会游遍花开的季节,在紫陌流年里将一方心事静静尘封,收藏起点点滴滴的故城旧事,慢慢体味淡若风烟的悸动与沧桑。
  
  曾经以为,在沉寂的夜里,伴着檐下通明的灯火酣然入梦,是世间最惬意的事,可是,我于世事浮沉里,阅尽天下事,才恍然醒悟,适意的享受固然是好,但自然轮回,生生世世,芸芸众生苦苦等候,苦苦追寻着的余近卿,却仅是一念安然。无须永远的安逸,只求一念安然,便好。
  
  弹指霎那,岁月恍惚了年轮。风,借来画中的惊艳,只为潇洒地掠过三生石边,纵然是赌上一生一世,也要荡气回肠地远去,看最后一遍浮世纷繁。只是,这繁世,也必会历经沧桑,历经轮回。开到荼靡之时,方是陌上素淡的流转之际。
  
  帆,随着记忆渡往彼岸。不经意间,宛然已是一季的芳菲。繁花次第开过,亦复落成了一抹漠然的风景。柳梢絮渐飞,恍若一帘清香,默默散了余近卿,淡得无迹可寻。
  
  一蓑烟雨匿在薄雾里,奢侈地独享这半阕安然。一席旧梦,潋滟了故乡陌里的清溪。恬淡的意境在时间的洪荒里安稳下来,挽住了一巷云烟作伴。我深深地懂得,时光永远不会终止,哪怕归情不再。
  
  一袭古朴的茶色,一袖清雅的檀香,一盏香茗,欠下半盏烟火的喧杂。面向一窗草木青郁,执一笔淡然的静婉,诉一程烟雨的归途。剪一方灯火,点亮一晚星辰,拂一曲物是人非,舞一影春花秋月。
  
  ,心池的涟漪渐渐平泛。夕暮婉转的陌上,已然是一径的葱茏。梦中的七色堇盛开着华美的颜色,虽有几分绚烂,却也蕴着道不尽的素简。
  
  眉间的释怀,若庭前木槿的淡淡馨香。我与这一世的繁花,亦还残存着缘分与眷恋,此间情愫,无关浮世俗扰,甚或是海誓山盟。
  
  素昧平生的陌路之人,竟也知晓禅意,怀拥禅心。浮萍随水,匆匆着,遗忘了凄然的残红;娇花映日,默默地,抛弃了忧伤的过往。草色葱茏,拢住了一阁八月的记忆,流光渐渐黯淡,细碎的凉意即将为这八月的安暖画下一个最美的句号。